Glengoyne 格蘭哥尼
clock face

保護我們的環境

decorative arrow

獲獎紀錄

Best Green Packaging Design: Spirits 2020 - WINNER
The Spirits Business Distillery Masters 2019 - MASTERS
The Amorium Sustainability Award: Spirits 2019 - Commendation
The Amorium Sustainability Award: Spirits 2017 - WINNER
Green Company of the Year 2016 - Commendation
The Amorium Sustainability Award: Spirits 2016 - Commendation

100 % 可回收和在地採購包材

格蘭哥尼走向 100 % 可回收和在地採購包裝已經規劃了兩年,其中花費許多額外的時間確保格蘭哥尼在永續性的努力是走在正確積極的道路上。

此外,我們也極度重視在地採購(local sourcing),使用的包裝材料都產自蘇格蘭本地,很多甚至就在酒廠附近,唯一的例外是使用來自歐洲的軟木塞和膠囊。不僅如此,我們也不再使用含有塑膠、金屬和磁鐵的包裝,這是我們長期為永續性和未來環境努力的又一個里程碑。

格蘭哥尼 25 年與 30 年威士忌的精美木外盒,在設計上經過精心考慮,讓擁有者能輕易做二次利用。每個包裝盒都有個性化銘牌、可剝離標籤和可拆卸的內部配件,一旦享用完裡面的威士忌後,包裝盒就可當作豪華儲物箱利用。這是我們的產業界首度有人提出積極促進包裝再利用而非回收利用,格蘭哥尼很榮幸能將它帶給全球的格蘭哥尼愛好者。

格蘭哥尼濕地

格蘭哥尼刻意以緩慢的方式製造威士忌,指的不單是酒在蒸餾器中的時間,而是整個格蘭哥尼製程。蒸餾之後的廢水(酒糟)就在我們自己的濕地處理,所以,我們不把酒糟送到工業處理廠,而是在釀酒廠中以自然緩慢的方式完成處置。

借助大自然

製酒廢水會流經十二個連續的水池,每個水池都有厚厚的蘆葦床減慢廢水流速,過濾掉所有會傷害附近小溪生態平衡的雜質。

過濾後乾淨安全的水就能排入小溪,再一路隨小溪蜿蜒進入河流,最後匯入羅曼德湖(Loch Lomond)。不但將廢棄減量耗能更低,也為更多野生生物保存了環境。酒廠的濕地為我們降低了約 25 % 的廢棄排放量,而且由於處理程序利用重力原理設計,因此僅需 1.5 KW 的幫浦就可以將廢酒糟送入處理路徑。

濕地同時也非常適合創造生物多樣性,我們的濕地是大約 20 個品種、14,500 株植物的家園,吸引著各種各樣的鳴禽、蜻蜓和其他野生動物前來。

格蘭哥尼&野禽與溼地信託

我們是野禽與溼地信託(Wildfowl and Wetlands Trust,WWT)的獨家合作夥伴。我們一起聯手打造個性化酒瓶、舉辦聯合活動,一起努力推廣以濕地做為環境政策重要一環的理念。

但是為什麼特別要推廣濕地?原因是溼地有很好的固碳能力,避免二氧化碳逸散至大氣層。地表濕地覆蓋率不到 5 %,但陸地上的碳大約有三分之一是靠濕地留住,比起像是森林等環境都更高效。

雖然我們的濕地規模和覆蓋率遠不及 WWT ——擁有九個濕地供數以萬計的野雁棲息——但 WWT 的價值理念與我們的價值觀完美契合。是巧合嗎?也許不是,畢竟格蘭哥尼 (Glengoyne)的本源來自「Glen Guin」——又稱「群雁山谷」。

蜜蜂計畫

蜜蜂數量正在迅速減少,這對環境是個不利的消息,這是 Plan Bee 蜜蜂計畫公司成立的主因,也是我們在酒廠設有兩個蜂箱的原因。Plan Bee 的想法很簡單:向蘇格蘭各地的企業出租蜂箱,一步一腳印、一次一個蜂巢,幫助蜜蜂種群恢復。我們在酒廠廠區裝了兩個蜂箱,想為更健康、更多樣化的植物和動物生活環境做出貢獻,當然,也想收穫一兩罐美味的蜂蜜。